CrNiMo钢/H96黄铜在不同环境中干摩擦学特性研究

Keyword: Crnimo钢 环境 干滑动 摩擦学特性 磨损机制 Crnimo Steel Environment Dry Sliding Tribological Property Wear Mechanism

Abstract: 本论文以CrNiMo 钢为研究对象,研究了其与H96 黄铜配副在不同环境、不同试验参数条件下的干摩擦学特性,主要研究内容和结论如下:

1.采用高速摩擦磨损试验机,对CrNiMo 在氮气和氧气气氛环境中的摩擦学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环境气氛对CrNiMo 钢的高速干摩擦磨损性能具有明显的影响,在摩擦过程中,摩擦热、气氛和摩擦力共同作用使CrNiMo 钢的摩擦磨损性能具有较大差异。氮气中的摩擦系数和磨损率高于氧气环境中的摩擦系数和磨损率。CrNiMo 钢的摩擦特性在氮气和氧气气氛中呈现出不同的性能突变规律。在氮气气氛环境中,在较低速度和载荷条件下,主要发生了粘着磨损,在较高参数时,磨损机制为磨粒磨损和金属流变;氧气气氛环境中,磨损机制由较低速度和载荷时的粘着磨损为主转变为高速高载条件下的氧化磨损和磨粒磨损为主。

2.在低速低载试验条件下,混合气氛环境中氧气含量的改变对于CrNiMo钢的摩擦磨损具有一定的影响,随气氛中氧气含量的增加和摩擦条件的改变(滑动速度、载荷等),摩擦接触表面的表面膜种类发生了改变,摩擦过程所形成的氧化物主要由Fe 和Cu 元素的氧化物组成。对于多气氛共存环境中,气氛中氧气含量的增加有利于减小CrNiMo 钢的磨损。

3.在高温不同气氛环境中,在较低滑动速度和接触压力条件下,气氛环境中,增加氧气含量可以改善CrNiMo 钢的摩擦磨损性能,但氧气含量的增加与摩擦磨损性能之间并不存在明显的线性关系,氧气含量增加的减摩作用在滑动速度和接触压力较高时效果较为显著。磨损机制主要为粘着磨损,随气氛中氧气含量和试验参数(滑动速度、接触压力)的变化,除粘着磨损外,还存在氧化磨损及磨粒磨损等机制。

4.环境及试验参数的不同决定了摩擦副材料接触表面形成表面膜的差异,在无氧气存在条件下,表面膜主要由转移膜、机械混合层及软化或熔融膜一种或两种以上组成;在有氧气存在条件下,除了以上几种表面膜外,还包括氧化膜。表面膜的种类及存在形式直接影响了CrNiMo 钢的摩擦性能。

Subject Area摩擦化学与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