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壳CaCO3微粉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研究

Keyword: 增韧 环氧树脂 生物质caco3 复合材料 焙烧 冲击强度 Toughening Epoxy Resin Biomass Calcium Carbonate Composite Calcination Impact Strength

Abstract: 生物质壳体是一种优良的无机-有机纳米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韧性。本文采用球磨法制备出生物质壳微粉并进行了性能测试,将微粉填充到环氧树脂中制备出了复合材料,进行了力学性能、摩擦学性能和微观结构的研究。

1. 与普通无机CaCO3 粉体相比,生物壳制备出的微粉比表面积高、同水的接触角较大,粉体与聚合物相容性较好。红外光谱分析结果表明,三种壳中氨基、羧基等基团特征明显,有机物的类型相似。SEM 分析表明,粉体表面粗糙,菱角分明。粉体经低温处理后的菱角钝化变圆,高温处理则使颗粒界面不清,成蓬松棉花状。贝壳和螺蛳壳中CaCO3 晶体是文石晶型,而鸡蛋壳则以方解石形式存在。

2. 填充生物壳微粉制备出的复合材料冲击强度得到明显提高。生物壳微粉经煅烧后,增韧效果先下降,之后又显著上升,经700℃煅烧后贝壳粉填充制备的复合材料的冲击强度达17.5 kJ/m2。复合材料的弯曲强度变化不明显。耐水性能得到有效改善,吸水率下降50%左右。

3. 正电子淹没研究表明,生物质壳粉中的氨基、羧基等与环氧树脂相互作用,两相间结合起到交联作用,使正电子湮没寿命τ3 和正电子湮没强度I3 下降。断面SEM 图显示,生物壳粉在环氧树脂基体中分散均匀,结合良好。冲击断面的韧窝发达,断裂特性从纯环氧树脂的脆性断裂转化为韧性断裂为主。

4. 实验结果表明共混体系的增韧机理:“破裂—下楔—压缩—应力方向改变”。从应力传递上讲该增韧系弥散传递机制。

Subject Area固体润滑与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