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双(二苯基膦基)乙烷及其双氧化物的12族金属配位聚合物的合成、结构和荧光性质研究

Keyword: 配位聚合物 1 2-双(二苯基膦基)乙烷 1 2-双(二苯基膦氧基)乙烷 固体荧光 Coordination Polymers 1 Zinc 2-bis(Diphenylphosphino)Ethane 1 Cadmium 2-bis(Diphenylphosphino)Ethane Dioxide Mercury Solid-state Fluorescence

Abstract: 配位聚合物,又称有机-金属框架(MOFs)是指由金属离子和有机配体作为主要基本单元,通过配位键和其它弱化学键作用连接而成的无限结构。近年来,合理有效的设计结构新颖的有机金属框架已经吸引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是因为一方面这类化合物存在结构和空间拓扑的多样性,另一方面,作为固体功能材料应用于离子交换、催化和发展光学、电学、磁学材料。

合成配位聚合物的关键是选择合适的有机配体和金属离子。然而,在配体选择方面,现在报道的配位聚合物主要围绕含氮给电子基团(如氮杂环)和含氧给电子基团(如芳香羧酸)。本文选用二齿膦1,2-双(二苯基膦基)乙烷及其氧化物1,2-双(二苯基膦氧基)乙烷与12族金属盐反应,合成了两个系列的配位聚合物:1,2-双(二苯基膦基)乙烷的12族金属配位聚合物和1,2-双(二苯基膦氧基)乙烷的12族金属配位聚合物。

1,2-双(二苯基膦基)乙烷的12族金属配位聚合物包括[ZnCl2(μ-dppe)]n (1), [ZnBr2(μ-dppe)]n (2), [ZnI2(μ-dppe)]n (3), [CdI2(μ-dppe)]n (4), and [HgI2(μ-dppe)]n (5)。配合物1-5都为一维的链状结构。但与1,2,4和5不同,配合物3是由左手螺旋与右手螺旋共存的外消旋一维链。和配体dppe相比,配合物1和2的固体荧光发生了增强和蓝移,3和4的固体荧光发生了增强和红移,5的固体荧光发生了淬灭。

1,2-双(二苯基膦氧基)乙烷的12族金属配位聚合物包括[{ZnCl2(μ-dppeO2)}·CH2Cl2]n (6), [ZnBr2(μ-dppeO2)]n (7), [ZnI2(μ-dppeO2)]n (8), [CdI2(μ-dppeO2)]n (9), [(HgI2)2(μ-dppeO2)]n (10), [Zn(SCN)(μ-SCN)(μ-dppeO2)]n (11), [Cd(NO3)(μ-SCN)(μ-dppeO2)]n (12)。配合物6–9为金属中心是四配位扭曲四面体构型的一维结构,配合物10是含[HgI2]2无机链的三维结构,配合物11和12分别为(4, 4)空间拓扑构型的二维菱形层状结构和(4, 3)空间拓扑构型的二维假蜂窝层状结构。与配体dppeO2相比,配合物6,7,11和12的固体荧光发生了显著的增强,8和9的固体荧光发生了红移,10的固体荧光发生了淬灭。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