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香狼毒根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植物毒性研究

Abstract: 通过活性引导的化合物分离方法,从瑞香狼毒根提取物中分离纯化出四种双黄酮:新狼毒素A(1),新狼毒素B (2 ).狼毒素C (3)和7一甲氧基狼毒素A (4),以及一种黄酮:(+)一表批把素(5)。以拟南芥为受体植物,化合物1-3表现出明显的植物生长抑制活性:拟南芥DrS::GUS转基因株系染色分析显示化合物1和2能够降低植物根尖内源生长素的含量,而化合物4恰恰相反。这些结果表明,瑞香狼毒根中部分植物毒活性物质是通过影响受体植物内源生长素的分布,从而影响其生长发育过程。

Keyword: 瑞香狼毒 黄酮 植物毒性 拟南芥 生长素;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