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中有效成分提取工艺研究

Abstract: 目的: 优选茶叶中主要有效成分的最佳提取工艺。方法: 分别以儿茶素( CT) 包括其单体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 EGCG) 和咖啡因( CF) 的含量和浸膏得率、清除DPPH•的活性为评价指标,选择乙醇浓度( A) 、料液比( B) 和提取时间( C) 为考察因素,采用L9( 34 ) 正交试验优选茶叶有效成分的最佳提取工艺。结果: 根据不同的提取目的选择不同的评价指标加权分析会得到不同的提取工艺条件。若以提取CT 为目的,则选浸膏得率、EGCG 和CT 的含量、清除DPPH•的活性为评价指标得最佳提取工艺为: 12 倍量75%乙醇,提取3 次,每次30 min;若以提取CF 为目的,则选浸膏得率和CF 的含量为评价指标得最佳提取工艺为: 12 倍量60%乙醇,提取3 次,每次30 min; 若以综合提取为目的,则选浸膏得率、CT 和CF 的含量、清除DPPH•的活性为评价指标得最佳提取工艺为: 8 倍量60%乙醇,提取3 次,每次30 min。结论: 根据不同的提取目的优选工艺条件可为工业化生产提供参考。

Keyword: 茶叶 提取工艺 正交试验 Tea Extraction Technology Orthogonal Experiment;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