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疮花生物碱类化学成分研究

Abstract: 目的 为明确秃疮花Dicranostigma leptopodum 的药效物质基础,系统研究秃疮花生物碱类化学成分。方法 利用普通硅胶柱色谱对秃疮花的生物碱类化学成分进行提取、分离和纯化,并利用超导核磁共振等现代光谱和波谱技术鉴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 从秃疮花中发现11 个异喹啉类生物碱,其中2 个萘菲啶类、1 个吗啡烷类、4 个阿扑菲类和4 个普罗托品类生物碱化合物,结构分别鉴定为:二氢血根碱(1)、6-丙酮基-5, 6-二氢血根碱(2)、青风藤碱(3)、秃疮花红碱(4)、异紫堇碱(5)、紫堇碱(6)、N-甲基莲叶桐文碱(7)、顺式普罗托品季铵盐(8)、反式普罗托品季铵盐(9)、原阿片碱(10)、别隐品碱(11)。结论 除化合物5、6、10 和11,其余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Keyword: 秃疮花 生物碱 二氢血根碱 青风藤碱 秃疮花红碱 Dicranostigma Leptopodum (Maxim.) Fedde Alkaloids Dihydrosanguinaline Sinoacutine Dicranostigmine;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