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条党参化学成分研究

Abstract: 目的: 研究甘肃省渭源县大宗种植药材白条党参的化学成分。方法: 采用硅胶柱色谱等方法分离纯化,利用各种波谱技术( NMR)及理化性质确定化学结构。结果: 从渭源产白条党参中分离得到11 个化合物, 分别为:橙皮苷( Ñ )、B-槐糖正己醇苷( Ò )、苍术内酯Ó ( Ó )、党参炔苷( Ô )、lobetyo lin in( Õ )、蒲公英萜醇( Ö )、蒲公英萜醇乙酸酯( × ) 、A-菠甾醇( Ø )、9, 10, 13-三羟基-反-11-十八烯酸( Ù )、B-谷甾醇( Ú )、B-胡萝卜苷( Û ) 和蔗糖( Ü )。结论: 化合物Ñ 、Ò 和Ù 为首次从党参中分离得到。

Keyword: 白条党参 化学成分 Codonopsis Pilosula ( Franch. ) Nannf. Chemical Constituerts;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