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和修饰环糊精不对称光化学

Abstract: 用修饰的A-, B-, C-环糊精( CDs) 的包结增感作用研究( Z)-环辛烯( 1Z) 向手性( E )-异构体( 1E)的超分子对映差向光异构反应。建立定量圆二色( CD) 和差圆二色( DCD) 公式, 研究修饰A-, B-, C-环糊精衍生物与1Z 包结反应的构象、化学量和稳定常数。实验发现结合诱导的CD 光谱变化是温度和修饰环糊精浓度的临界函数。同时发现光稳态EPZ 随照射时间增长而增加最后达到光稳定状态, 但明显依赖于增感剂结构和溶液中甲醇含量, 它与环糊精手性空腔被客体1Z 占有率有直接关系。考查含o-, m-, p-羧酸甲酯基团的苯甲酸B-环糊精酯衍生物的光增感和对映差向能力, 更好地认识到在CDs 空腔内的有效光能转换是怎样发生的。用邻苯二甲酸B-环糊精酯的对映体过剩( ee) 从219% 增加到24%。有趣的是产物的ee 值与取代基常数( Hammett, R) 间没有明显的关系, 却与某些苯甲酸B-CD 酯的主体占有率有直接关系, 即是通过分析在不同甲醇含量的水溶液中被一些B-CD 衍生物增感的对映差向光异构反应中的ee, 得出被底物1Z 占有主体空腔的百分率。

Keyword: 修饰环糊精 超分子光化学 不对称合成 对映差向光异构反应 光增感作用 Modified Cyclodextrins Supramolecular Photochemistry Asymmetric Synthesis Enantiodifferentiating Photoisomerization Photosensitization;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