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川西小黄菊中黄酮类成分的分离与结构确定

Abstract: 目的 对匹菊属藏药川西小黄菊Py r ethr um tatsienense 中黄酮类活性成分进行分离纯化和结构鉴定。方法 利用普通硅胶柱色谱和制备薄层色谱等方法进行分离、纯化, 并经超导核磁共振( NM R) 、高分辨质谱( HR-ESIMS)等现代波谱技术鉴定其结构。结果 从川西小黄菊的95%乙醇提取物中获得7 个黄酮类的化合物, 其结构被确定为: 洋芹素( Ⅰ) 、芫花素( Ⅱ) 、木犀草素( Ⅲ) 、苜蓿素( Ⅳ) 、4′-甲氧基-苜蓿素( Ⅴ) 、木犀草素-7-O-B-D-葡萄糖苷( Ⅵ) 、苜蓿素-4′-O-( B-愈创木基甘油基) -7-O-B-D-葡萄糖苷( Ⅶ) 。结论 化合物Ⅰ~Ⅶ 为首次从该植物中获得, 大量黄酮类成分很可能为川西小黄菊的主要活性成分。

Keyword: 菊科 匹菊属 川西小黄菊 黄酮类 Compositae Pyrethrum Zinn. Pyrethrum Totsienense Flavonoid; Subject Area药物化学成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