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短穗兔耳草有效部位的抑菌活性研究

Abstract: 目的 对短穗兔耳草Lagotis brachy stachy M ax im 挥发油及全草分萃取段进行了抑菌活性研究。方法 选择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伤寒沙门氏菌、大肠埃希菌和铜绿假单胞菌为代表菌种, 筛选出了对所选细菌的生长具有明显抑制作用的抗菌活性部分。结果 短穗兔耳草挥发油、石油醚萃取部分、醋酸乙酯萃取部分、正丁醇萃取部分都具有部分活性。结论 短穗兔耳草挥发油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枯草芽孢杆菌有抑菌活性, 石油醚萃取部分对5种细菌都不敏感, 醋酸乙酯萃取部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和大肠埃希菌有抑菌活性, 正丁醇萃取部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伤寒沙门氏菌和铜绿假单胞菌有抑菌活性。

Keyword: 短穗兔耳草 抑菌活性 提取物 Lagotis Brachystachy Maxim Ant-imicrobialeffect Extraction;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