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窄叶小苦荬的化学成分研究

Abstract: 目的 研究藏药小苦荬属植物窄叶小苦荬的化学成分。方法 利用普通硅胶柱色谱和制备薄层色谱技术对植物全草进行提取、分离和纯化, 并利用超导核磁共振等现代光谱和波谱技术鉴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 从藏药窄叶小苦荬中发现8 个三萜类、2 个甾体类、2 个黄酮类和1 个脂肪酸酯类化合物, 结构分别被确定为: 蒲公英甾醇( Ⅰ) 、蒲公英甾醇乙酸酯( Ⅱ) 、伪蒲公英甾醇( Ⅲ) 、B-香树脂素( Ⅳ) 、B-香树脂素棕榈酸酯( Ⅴ) 、日耳曼醇( Ⅵ) 、降香醇( Ⅶ) 、降香醇乙酸酯( Ⅷ) 、木犀草素( Ⅸ) 、木犀草素-7-O-B-D-葡萄糖苷( Ⅹ) 、棕榈酸-1-单甘油酯( Ⅺ) 、B-谷甾醇( ⅩⅡ) 、B-胡萝卜苷( ⅩⅢ) 。结论 所得13 个天然产物均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得。

Keyword: 窄叶小苦荬 菊科 小苦荬属 Ixeridium Gramineum ( Fisch. ) Tzvel. Compositae Ixeridium ( Fisch. ) Tzvel.;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