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埃洛石的载药凝胶小球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Abstract: 采用离子凝胶法制备了一种新的壳聚糖􀀁g􀀁聚丙烯酸/埃洛石/海藻酸钠( CTS􀀁g􀀁PAA /HT /SA) 凝胶小球。研究了HT含量对载药凝胶小球的溶胀性、包封效率和释放性能等的影响; 同时也讨论了凝胶小球的pH敏感性和双氯芬酸钠( DS)的释放行为。结果表明: HT 含量对载药凝胶小球的溶胀率、包封效率和累积释放率有明显的影响, 在HT 含量为30% 时, 溶胀率、包封效率和12h 累积释放率分别达到32􀀂 84%、91􀀂 07%和100%; 另外, 载药凝胶小球具有较好的pH 敏感性; 在pH = 2􀀂1 的释放介质中DS 几乎不释放, 而在pH = 6􀀂 8的释放介质中缓慢释放; DS释药机理为溶胀控释。

Keyword: 埃洛石 凝胶小球 Ph 敏感性 控制释放 双氯芬酸钠 Halloysite Hydrogel Bead Ph-sensitive Controlled Release Diclofenac Sodium; Subject Area药物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