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三次采油用石油磺酸盐的结构

Abstract: 采用萃取法纯化工业石油磺酸盐试样; 在N, N - 二甲基甲酰胺溶液中以三氟乙酸酐为Lew is酸、K I为强亲核试剂, 对纯化后的石油磺酸盐进行快速还原衍生化, 并对衍生产物进行GC - M S 分析。实验结果表明, 当衍生反应体系中的n (石油磺酸盐) Bn ( K I) Bn (三氟乙酸酐) = 1:20:20 时, 衍生效果最优。采用H P- 5 石英毛细管柱, 在程序升温(起始温度90 e 保持2min, 然后以4 e /m in 的速率升至300 e , 保持10m in )的GC 分析条件下, 石油磺酸盐衍生产物及其同分异构体得到有效分离。MS 分析结果表明, 石油磺酸盐试样中含有4 种异构的癸烷基苯磺酸盐、4 种异构的十一烷基苯磺酸盐、5 种异构的十二烷基苯磺酸盐和6种异构的十三烷基苯磺酸盐。

Keyword: 三次采油 石油磺酸盐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 还原衍生体系 烷基苯磺酸盐 Tertiary Oil Recovery Petroleum Sulfonate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Reductive Derivative System Alkylbenzene Sulfonate;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