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光光度法测定水溶液中的有机酸含量

Abstract: 利用水溶液中的有机酸在高氯酸羟胺( HAP)和N, N’-二环己基碳酰亚胺( DCC )存在的条件下生成的羟肟酸, 以及羟肟酸在酸性高氯酸铁溶液中显色的性质, 建立了一种分光光度测定水中有机酸含量的方法。对显色剂的酸度、浓度、加入体积、HAP和DCC 的浓度、加入体积以及显色反应的温度、反应时间对吸光度的影响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 该显色反应在反应条件: 01 068 7 m o l/L HAP 110 mL、01 6 m o l/L DCC 015 mL、震荡均匀后室温下放置反应15 m in、01 02 m o l/L酸性高氯酸铁溶液(高氯酸浓度01 3 m o l/L) 显色条件下具有最大的吸光度; 并对正丁酸、正戊酸、苯甲酸进行了线性关系考察。结果表明, 该检测方法具有仪器简单、操作方便、线性范围较宽、准确度高等优点, 可用于那些不易从水溶液中萃取的有机酸的测定, 也可用于液相色谱洗脱液中有机酸的测定。

Keyword: 有机酸 高氯酸羟胺 n 羟肟酸 N'-二环己基碳酰亚胺 羟肟酸铁络合物 分光光度法 Carboxylic Acid Dicyclohexylcarbodiimide Hydroxylamine Perchlorate Hydroxamate Ferric Hydroxamate Spectrophotometry;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