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衣的化学成分研究

Abstract: 目的 研究青龙衣的化学成分。方法 利用普通硅胶柱色谱技术对青龙衣乙醇提取浸膏进行分离、纯化,并利用核磁共振(NMR) 、EI-MS等现代波谱技术鉴定化合物结构。结果 从青龙衣中分离鉴定了8 个化合物, 分别为泰国树脂酸( siar esino lic acid, Ⅰ) 、白桦脂酸( betulinic acid, Ⅱ) 、胡萝卜苷( daucosterin, Ⅲ) 、4, 5-O-异丙叉基-α-四氢萘醌( 4, 5- O- isopro py lidene-α- tetra lone, Ⅳ) 、4- 甲氧基-α- 四氢萘醌- 5-O-α-葡萄糖苷( 4-methoxy-α-tetralone- 5-Oα-gluco pyranoside, Ⅴ) 、4- 乙氧基- 8- 羟基-α- 四氢萘醌( 4- ethox y- 8- hydro xy-α- tetralone, Ⅵ) 、2, 3- 二羟基- 1- ( 4- 羟基取代苯基)- 1- 丙酮[ 2, 3- dihydroxy- 1- ( 4-hydr oxy-phenyl)-propan--lone, Ⅶ ] 、二氢红花菜豆酸( dihydro phaseicacid, Ⅷ ) 。结论 8 个化合物均为首次从青龙衣中分离得到, 其中化合物Ⅶ为新化合物, 命名为核桃素D( juglanin D) 。化合物Ⅳ为新的天然产物。

Keyword: 核桃青皮 核桃属 JugL.nsregia L. 2 JugL.ns L. 3-二羟基-1-(4-羟基取代苯基)-1-丙酮 2 3-dihydroxy-1-(4-hydroxyl-phenyl)-propan-1-one;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