钒酸铈纳米棒的水热模板法制备与表征

Abstract: 以硝酸亚铈和原钒酸钠为原料, 采用水热和模板导向结合的方法制备出了晶形规整的钒酸铈纳米棒。探讨了模板剂、pH值和水热时间等因素对产物形貌和结构的影响, 并用 XRD, SEM, TEM等对产物的物相、结构和形貌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 制备的产物为纯净的单一体心四方结构的钒酸铈纳米棒, 其长度为 1~2 Lm, 径向尺寸分布为 30~50 nm。制备钒酸铈纳米棒的最佳工艺参数为: 以 EDTA为模板剂、水热温度为180 e、pH值为9、水热时间为24 h。模板剂、pH值和水热反应时间对制备CeVO4纳米棒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EDTA的加入能够促进钒酸铈纳米微粒的形核; pH值影响粒子的聚集状态; 水热时间的延长有利于制备结晶性能更好的钒酸铈纳米微粒。

Keyword: 水热 模板导向 钒酸铈 纳米棒 表征 Hydrothermal Template Method Cerium Orthovanadate Nanorods Characte Rization;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