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电纺丝法制备 SiC纤维及其表征

Abstract: 以聚乙烯吡咯烷酮(PVP)与聚碳硅烷(PCS)为原料, 利用静电纺丝法制得PCS/PVP复合纤维, 通过空气交联, 氩气(Ar)气氛下高温(1000~1400℃)处理以及空气中500℃除碳, 最终得到碳化硅(SiC)纤维。利用场发射扫描电镜(FE-SEM )、X射线衍射仪(XRD)、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及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等对所得纤维进行形貌、微观结构和成分分析, 并研究了不同处理温度对SiC纤维结构和形貌的影响。结果表明, 利用静电纺丝法可以得到质量较好的SiC纤维, 热处理温度为1000℃和1200℃时得到无定形的SiC纤维, 热处理温度为1400℃时可以得到结晶较好的b-SiC 纤维。

Keyword: 碳化硅纤维 聚碳硅烷 静电纺丝 Sic Fiber Polycarbosilane Electrospinning;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