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合金基体上超疏水表面的制备及其性能

Abstract: 采用化学刻蚀的方法在铝合金基体上构筑出微纳米结构, 并用乙基三氯硅烷进行硅烷化处理, 制备出具有超疏水性质的表面。水滴与表面的接触角可以达到 159°,滚动角 < 1°。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X-光电子能谱(XPS)分别对所制备表面的形貌和元素进行了分析。同时, 考察了溶液浓度, 修饰时间以及相对环境湿度对表面疏水效果的影响, 并且考察了不同pH值水溶液在其表面的接触角。另外, 对所制备的超疏水表面的稳定性和抗腐蚀性能也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 浓度为1.0mol/L, 反应时间 2.5h, 环境湿度40%~55%是最佳的制备条件。该条件下制备的超疏水表面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抗腐蚀性能。

Keyword: 超疏水 化学刻蚀 接触角 稳定性 耐蚀性 Super-hydrophobic Chemical Etching Contact Angle Stability Corrosion Resistance;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