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oO4微晶的微乳液可控合成及形成机理探讨

Abstract: 采用聚乙二醇对异辛基苯基醚(Triton X-100)/正戊醇/环己烷/水溶液所形成的微乳液体系 ,控制合成出了四方晶系BaMoO4微晶 ,考察了微乳液中水与表面活性剂物质的量之比和反应物浓度对产物形貌的影响。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射线衍射(XRD)分别对产物的结构、粒度和形貌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 在微乳液体系中, 控制不同的实验条件, 可以成功地合成蝴蝶结状以及不同长度树枝状的BaMoO4微晶, 并且粒径分布集中, 无团聚现象。论文还对不同形貌BaMoO4微晶的形成机理进行了初步探索。

Keyword: 微乳液 Bamoo4 微晶 控制合成 Microemulsion Crystallites Controlled Synthesis;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