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凸棒黏土冷冻-碾磨对复合高吸水树脂吸水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将凹凸棒石黏土(APT)经5 次冷冻和碾磨处理后,以过硫酸铵为引发剂,N, N'- 亚甲基双丙烯酰胺为交联剂,采用水溶液聚合法制备了羧甲基纤维素接枝聚丙烯酸/ 凹凸棒石黏土(CMC-g-PAA/APT)复合高吸水性树脂。考察了冷冻和碾磨处理次数对APT 形貌、比表面积及其复合高吸水性树脂吸水倍率和吸水速率的影响,评价了复合高吸水性树脂在不同pH 值溶液中的吸水性能。结果表明:随着碾磨次数的增加,APT 的棒晶变短,比表面积呈减小趋势,平均孔径呈增大趋势。在相同添加量下,与没有碾磨的APT 相比,碾磨10 次APT 制备的复合高吸水性树脂,吸水倍率增加了197 g/g,但其初始吸水速率最慢。碾磨APT 制备的复合高吸水性树脂表现出更优异的pH 值稳定性。

Keyword: 高吸水性树脂 凹凸棒石黏土 冷冻 碾磨 吸水性能 Superabsorbent Attapulgite Freezing Grinding Swelling Behaviors; Subject Area功能高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