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g-PAA/Na-MMT复合高吸水性树脂的制备及其对Cu2+的吸附研究

Abstract: 以欧车前胶(PSY)、丙烯酸(AA)和钠基蒙脱土(Na-MMT)为原料,过硫酸铵(APS)为引发剂,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MBA)为交联剂,采用水溶液聚合法制备了欧车前胶接枝聚丙烯酸/钠基蒙脱土(PSY-g-PAA/Na-MMT)复合高吸水性树脂。考察了Na-MMT质量分数对复合高吸水性树脂吸水能力和Cu2+吸附量的影响,研究了树脂在不同浓度NaCl、MgCl2和AlCl3溶液中的溶胀行为。红外光谱结果表明:Na-MMT参与了接枝聚合反应,当Na-MMT质量分数为30%时,树脂达到最优吸水性能。复合高吸水性树脂对水溶液中Cu2+的吸附在15 min内达到饱和吸附量的95%,60 min达到吸附平衡。

Keyword: 高吸水性树脂 钠基蒙脱土 欧车前胶 吸水性能 铜离子吸附 Superabsorbent Psyllium Gum Na-montmorillonite Water Absorption Copper Ion adsorptIon; Subject Area功能高分子